关于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和酝酿提名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文

粤财大党202010

 

关于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和酝酿提名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政管理、群团、教学、科研、教辅、附属单位:

经学校党委研究并报省委教育工委同意,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党代会)将20207月召开。为确保大会顺利召开,现选举党代会代表(以下简称代表)和酝酿提名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下简称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代表产生

(一)代表名额、构成和分配

2020331日,学校有正式党3331人,约6%的比例产生代201名。其中,在职教职工党1665人,约9.8%的比例产生代164名;离退休教工党225人,约7.1%的比例产生代16名;学生党1441人,约1.5%的比例产生代21名。

代表中既要有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也要有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党员。在职教职工党员代表中,一线教师、科研人员的比例原则上不少30%(教学、科研、教辅、附属单位双肩挑的负责人,可算作一线人员)。全201名代表中,女代表比例原则上不少30%

根据党员人数分布和代表广泛性原则,本次党代会代表名额分配至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党组织作为独立选举单位,直接选举产生代表。现任校党委常委参加所属基层党组织的代表选举(现任校党委常委不占该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其名额已增加到所在基层党组织的代表名额中)。有在校全日制学生党员的学院党委(党总支),选举产1名学生党员代;佛山三水校区党委,选举产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代表1名。佛山三水校区党委、后勤党总支须各2名非事业编制党员代表。代表名额分配如下:

党组织名称

代表数

其中

教工代表数

学生代表数

佛山三水校区党委

15

12+1

2

经济学院党委

8

7

1

金融学院党委

8

7

1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

7

6

1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

7

6

1

会计学院党委

8

7

1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7

6

1

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

7

6

1

法学院党委

8

7

1

信息学院党委

7

6

1

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

6

5

1

外国语学院党委

7

6

1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

9

8

1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

6

5

1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8

7

1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

3

3

-

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

2

2

-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

1

1

-

创业教育学院党总支

3

2

1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

3

3

-

机关党委

30

22+8

-

MBA学院党总支

2

1

1

国际商学院党总支

3

2

1

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党总支

3

2

1

后勤党总支

8

8

-

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

直属党支部

1

1

-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3

3

-

网络中心直属党支部

1

1

-

离退休教工党总支

16

16

-

华商学院党委

4

3

1

合计

201

180

21

注:教工代表数中+号后的数为现任校党委常委名额。

党代会列席人员

本次党代会设列席人员若干名。列席人员拟邀请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未被选为代表的原校级主要领导、各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校学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列席大会。

(三)代表条件

出席党代会的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中共正式党员,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遵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能牢固树四个意、坚四个自、做两个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坚持原则,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创先争优,敢于担当、勤奋敬业,求真务实、积极作为,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有较强的履职能力,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热忱服务师生,受到群众拥护;能忠实履行代表的职责,积极并如实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四)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

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各基层党组织选举产生的代表进行资格审查。小组成员如下:

    罗贤甲

副组长郑金栈   江晓铃

    杨长春 张小洁 罗侦 邱启彬 刘文基 郭向阳

吴宏豪

代表产生的程序和时间要求

代表实行差额选举。按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依章选的要求,做好代表的推选工作。

1.58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就党代会召开工作及代表选举工作进行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代会相关文件,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知道代表的条件、构成和推荐选举工作的意义和要求。

2.512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各支部进行代表候选人酝酿、提名推荐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按照代表条件、构成比例代表名额等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进行推荐提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充分酝酿协商的办法,全额提名代表候选人推荐名单;直属党支部按照代表条件、构成比例等要求,按不少于分配名20%的差额比例提名代表候选人推荐名单。

3.519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所辖基层党组织的推荐情况广泛听取本单位和有关方面的意见,经二级党组织集体研究,从推荐名单中按不少于分配名20%的差额比例及构成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公示后,填写《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附1)、《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附2)及本单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情况报告,报党委组织部。报送材料纸质件交党委组织部(办公705),电子版发zzb@gdufe.edu.cn

4.529日前,学校党委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审查并批复。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做好各单位的代表酝酿提名程序和方法、差额比例是否符合规定,代表的构成是否合理,代表是否符合条件等方面的前期审查工作对不合规不合理的,及时提出调整意见;在学校党委审查同意后,及时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批复。

5.612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批复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以无记名方式,按分配名额等额选举产生出席党代会的代表。会后,及时填写《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册》(附3),连同代表选举结果情况报告,一并报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审查、学校党委审批(报送要求同上)。

二、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

(一)两委委员名额与构成原则

广东财经大学第一届党的委员会设委23名、常11名,纪律检查委员会设委9名。党委委员、常委会委员、纪委委员通过差额选举产生。党委常委、书记、副书记由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两委委员的构成必须体现干德才兼备、以德为原则,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切实把政治素质好、组织领导能力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业绩突出、密切联系群众、得到群众拥护的优秀同志推选到两委中来使广东财经大学第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成为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精干高效、专兼结合的坚强领导集体。从工作实际出发,党委委员原则上应包括党员校级领导、党政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教学科研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纪委委员一般从现任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审计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其他二级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中产生。新提任的两委委员人选,原则上要能任满一届。

(二)两委委员条件

中共正式党员,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牢固四个意、坚四个自、做两个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关键时刻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要求,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各项义务。

2.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主动为民服务,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困难,群众基础好,在党内具有较高威信。

3.勤政务实,熟悉现代高等教育办学规律,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成绩突出。

4.敢于担当,改革创新意识强,具有胜任工作的议事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5.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在遵守党纪、端正党风方面做到率先垂范,能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一岗双,敢于同一切违法违纪行为做不懈斗争。

6.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三)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提名程序和时间要求

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酝酿、推荐提名,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委员的构成原则和条件,采三上三的方式推荐产生。程序如下:

1.第一轮酝酿推荐(产生两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名单515日前)

512日前,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本通知精神,并进行两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的酝酿、推荐提名。各党支部根据两委委员名额、构成原则和基本条件,组织党员进行充分酝酿,发扬党内民主,并在此基础上按两委委员名额(即党委委23名、纪委委9名)全额推荐候选人提名人选名单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各党支部推荐提名情况(附45)和本单位汇总结果(附67513上午下班前报党委组织部

三上三两委委员推选上报工作,报送结果均要既体现每个候选人的支部推荐数、党员推荐数,又体现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汇总审核把关,还需确保按时保质报送。报送表格的纸质件交党委组织部(办公703),电子版发zzb@gdufe.edu.cn

党委组织部汇总全校推荐结果报请学校党委研究。学校党委根据推荐提名情况,依据两委委员的构成原则、基本条件和工作需要,经集体讨论,充分酝酿,60%的差额,提出两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名单,515日前将名单发至各二级党组织。

2.第二轮酝酿推荐(产生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522日前)

519日前,各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提出的两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名单,组织党员进行第二轮酝酿推荐,充分听取党员意见,并按两委委员名额(即党委委23名,纪委委9名)全额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并由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酝酿结果52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报送要求同上)。

党委组织部汇总全校推荐结果后,报请学校党委研究。学校党委再根据推荐提名情况,依据两委委员的构成原则、基本条件和工作需要,经集体讨论,充分酝酿,40%的差额,提出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522日前将名单发至各二级党组织。

3.第三轮酝酿推荐(产生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610日前)

526日前,各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提出的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再次组织党员进行第三轮酝酿推荐,充分听取党员意见,并按两委委员名额(即党委委23名、纪委委9名)全额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名单,并由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酝酿结果527日前报党委组织部(报送要求同上)。

党委组织部汇总各党支部推荐结果后,报请学校党委研究529日前,由学校党委根据推荐结果,20%的差额,研究确定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617日前,完成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工作,报省委教育工委审批。

召开党代会时,将省委教育工委批复同意后的候选人名单,作为候选人建议名单,提请大会酝酿、选举。

(四)成立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小组

考察小组负责对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考察。小组成员如下:

长:罗贤甲

副组长:郑金栈 江晓铃

员:组织部纪委监察、人力处相关人员

三、组织领导

举产生代表、酝酿提名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是开好党代会的前提,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宣传、动员教育和引导,认真学习党章及有关文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交流沟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为确定代表和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提供坚实基础;酝酿、推荐提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妥善处理,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

 

附件:1.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

2.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

3.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册

4.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党支部推荐表

5.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党支部推荐表

6.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汇总表

7.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汇总表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430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办公     主动      2020430日印发

 

 
 
 
关于广东财经大学
Copyright © 2016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广东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