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 思政铸魂 筑牢立德树人事业发展基石
发布时间:2020-07-15   作者:系统管理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自2012年广东商学院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把握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的历史机遇,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度政治使命感谋划推动学校发展工作,铸魂育人、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正本清源;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干部素质、构建新生态、筑牢党建思政工作“生命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建统领 汇聚力量 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特征,也是最大优势。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大党建的工作理念,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学校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整合党的建设各条战线,形成党建统合力量,统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把方向,带领学校逆境中突围

何曾惧逆水,激浪敢行舟。校园建设资金不足、博士学位授权未取得、高层次人才缺乏……八年来,面对严峻的现实,学校党委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发展规划、治理结构、重大改革等方面科学进行顶层设计;谋发展对策、抢发展机遇、调发展轨迹、重发展内涵,量力而行,砥砺奋进,在逆势前行中不断彰显学校党委筹谋大事、办学治校的担当与努力。学校于2015年底出台《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明确学校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重点。2016年,学校争取到上级各类教育发展专项基金1.2亿多元,夯实了学校发展的物质基础。2017年,学校与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三水区签署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被广东省学位委员会确定为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迈出学校拓展提升的新步伐。2018年,广东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学校成为省“冲补强”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建设高校,大力推进“强特色”建设,瞄准影响内涵式特色发展的关键部位和核心环节精准施策,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凸显。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颁布后,学校积极发挥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优势,全方位对接中央、省市战略擘画,在顶层设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度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强基础,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学校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议事决策规则,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了党员院长交叉任职兼任副书记、党员行政领导进入党委班子的政策要求,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通过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使我校基层党支部战斗力不断提高。

学校积极推进部门行业共建合作。近年来,我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与地方金融、企业等部门共建合作,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搭建金融协同平台。我校金融学院党委与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共建实习基地数十个,通过搭建协同育人平台、成立金融研究机构(团队)、邀请业界专家指导等方式,促进教学融合,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二是创新校企党建模式。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与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党建+”全面战略合作,推动校企产学研党建示范基地共建;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与广东冠中盈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结对共建”,推动双方人才培养,共建研究平台和沟通交流平台;丰富校企合作背景下党组织建设协同发展工作模式。

建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成效

八年来,我校党委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建设。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印发了《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议事决策规则。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学校先后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办法》《组织员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档案管理及毕业生党员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坚持 “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制度,严把党员入口关。2012-2019年共发展党员9887人。学校党委通过制度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机关党委资产处党支部“嵌入式引领提升支部组织力,激活资源配置一池春水”获评广东省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一等奖。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同时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宋琦工作室获评“广东省委教育工委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地理与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系教工党支部和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教师党支部获评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长期以来,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多岗位锻炼促进干部成长,创新干部分类选任管理制度,实施校内管理干部和二级学院干部交叉挂职,选送优秀党员骨干教师到政府部门、企业挂职锻炼,开拓干部工作视野。完善干部培养、管理、考核与监督机制,不断把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

校党委以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强化计划性、创新性和实用性,与全国知名高校,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与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如延安干部学院、遵义干部学院、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等合作办班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能适应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同时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我校57个教学科研教师党支部中,党支部书记具有博士学历或副高职称或担任学科带头人,达到“双带头人”标准的有53人,占比93%。通过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使我校基层党支部战斗力不断提高。在广东省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评选中,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工作案例获获得一等奖,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的案例荣获二等奖,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的案例荣获三等奖。


思政铸魂 引领方向 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注重思想价值引领,不断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

铸灵魂,构建思想教育新生态

八年来,校党委不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构建完善了“校党委中心组——二级党委中心组——师生理论学习”三位一体的理论武装体系,持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理论素养的提升。思政品牌项目“广财红色大讲堂”荣获省思政文化项目评比二等奖。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思政教育校园媒体建设,2013年创办学校官方微博,2014年推出官方微信平台,两次改版新闻网,打造了“视点广财”“纪实广财”“榜样广财”等栏目,传播广财好故事和广财正能量。官微荣获广东高校新媒体影响力一等奖,自2016年来连续四年进入“中国大学官微百强”。学校深入凝练、宣传弘扬“正心诚意,求真向善”的广财精神,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红色文化、校庆文化、书香文化等具有广财特色的校园文化得以大力弘扬。

针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学校立足学生主体,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易班”建设、“五早一晚”、青马工程、青穗计划,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校项目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研究促工作实践创新、促队伍建设发展,成立了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定期召开辅导员工作沙龙和创新论坛,实行辅导员职务职称晋升双轨制管理。学校现有副处级辅导员两名,“张丹工作室”获批为广东省名辅导员工作室。

与此同时,学校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规律。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贡献力量。201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省委宣传部重点建设学院,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2017年设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努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抓融合,思政教育主渠道作用日益彰显

找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发力点和着力点,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升,不断落准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建设。健全领导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同参与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机制。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政课程建设,以课内与课外、教学与科研、网上与网下“三个融合”为抓手,大力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近年来,共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6门,省级在线课程1门。制定实施《思政课程和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提质行动计划(2019-2021)》,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任务、进度和职责分工。立项建设1个专业思政示范专业、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4个特色课堂,涵盖专业、课程、课堂三个层面的示范体系逐渐构建。

重机制,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党委始终把教师党员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教师党员思想政治意识,明确党支部在教育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重大事项中加强政治把关作用,团结凝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育人全过程,全校初步形成了崇尚师德,践行师德规范的良好氛围。2012年以来,先后出台《学术委员会章程》《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本科教学规范》《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要求》《教师工作规范》等系列制度文件,形成党政机构齐抓共管的师德师风工作机制。2017年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全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荣誉表彰等工作。2019年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及各学院师德建设工作小组,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规划、政策制定、宣传教育、检查评估等工作。2012年以来,近百名教师获评省级以上师德荣誉称号,其中,省师德先进个人2人、省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人、南粤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9人、省学生工作“红棉奖”4人、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

建平台,引领学生成人成才成绩突出

搭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以“易班”平台为依托,开辟学生网络思政新阵地。依托易班平台,对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改革创新优化。学校易班发展中心获2019年度广东省“十佳易班发展中心”荣誉称号,2016-2019年学校连续四年获广东省网络媒体展示节优秀组织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开展“青马工程”“与信仰对话”“每月一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满足学生内在精神成长需求。以“五早一晚”为牵引,大力开展学风建设,不断在学生中形成自觉早起、早练、早读的良好风气。把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和政治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定期收集信息,分析研判,及时准确掌握苗头性事件和政治安全隐患。建构“三三五”精准资助体系模式,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形成具有广财特色的“润心育人”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完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方案》,健全就业指导及帮扶体系,促进学生充分就业。


正本清源 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

八年来,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较好地完成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学校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助力学校建设、改革与发展。

抓宣教,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学校扎实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完善协同教育机制,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月、党委中心组学习、廉政报告、日常监督检查等各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创建了“广财清风”微信公众号学习宣教平台,积极利用和整合一、二、三课堂资源,成立廉洁文化建设协会,开展廉政文化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月、廉洁教育专题报告、社会调研、廉洁读书月、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等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大学生的廉洁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正风气,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学校党委旗帜鲜明地坚持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正风肃纪,严查学术不端,建立学生诚信档案,成立校风学风监督委员会,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以党风建设推进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学校党委从“关键少数”入手,近八年来,先后修订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制度,建立校领导接待日、党委主要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加强与师生员工的沟通交流。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干事创业。

以上率下,蔚然成风。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管党意识和管党责任。学校每年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层层压实责任。学校构建完善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工作体系,逐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对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察,组织全校中层以上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工作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点。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学校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完善公务接待、公车、因公出国等管理制度;抓干部,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抓作风,聚焦师生关切,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抓关键,强化对招生录取、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科研经费、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八年岁月峥嵘,正是在党建、思政工作的促进和推动下,广财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就了广财发展的雄伟画卷。

时不我待,携梦前行。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将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聚全体广财人万众一心的磅礴动力,以更加开阔的眼光、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崭新征程中不懈奋斗、一往无前!

 
 
 
关于广东财经大学
Copyright © 2016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广东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