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忠诚履职尽责 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共广东商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学校纪委在校党委和省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党章规定,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现将学校纪委八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建议向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报告,请予审查。

一、过去八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八年,学校纪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较好地完成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一)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政治觉悟、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协助党委制定《广东财经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成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检查考核制度,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广大师生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格局。学校与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纪委组织对全校29个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和履职自觉性。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协助党委组织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政治关,确保学校办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方向。协助学校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认真做好监督检查,促进整改落实。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管,防范任何组织、个人借用校园从事有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活动,切实维护校园政治稳定和政治安全。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

(二)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

抓好重要节点提醒。坚持“一发文一短信”的方式,点面结合,做好提醒教育。在中秋节、国庆节、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前夕,专门印发坚持廉洁过节通知;向校领导、中层干部、重要职能部门科长推送廉洁短信,进行廉洁过节提醒。同时,加强会风监督,通报考勤情况,切实促进会风转变。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牵头或协助开展“庸懒散奢”不良风气治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整治、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小金库”治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治理、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等15项专项治理或整治,促进规范管理,纠正不正之风。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行风评议。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学校积极探索建立师德教育长效机制;严明师德“红线”,对学术不端、徇私舞弊等违反师德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切实防止师德失范;推动组织评选“爱岗敬业标兵”和“广财好人”等,以先进典型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行评工作,近3000名师生参与了直评,共收集到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200余条并反馈责任部门进行整改,有力推动学校行风建设。

推动相关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学校“三公”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督促学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出国出访和公务用车规定,制定实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方案》《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暂行规定》;督促修订《因公临时出国管理规定》《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等,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

(三)聚焦主责主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效明显

强化政治监督。坚持纪委书记参加、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列席学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加强校内日常督查,有效推动学校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话语权,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着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强校,不断提升办学综合实力

完善权力运行监督。以编制实施《广东财经大学章程》为契机,推动成立法制办公室,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推动学校逐步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推动相关部门清理、规范、完善校内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执纪制度体系,修订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0项规章制度。督促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二级单位涉及“人、财、物”等重点事项公开。重视审计成果利用,严肃整改问责,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从2012年开始,持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完善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权力行使、项目建设、资金运用和干部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坚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监督、靠前监督,采取“一事一监督”“一事一建议”和“一事一提醒”等方式,对选人用人、考试招生、基建修缮、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和重大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进行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组织开展对招生考试、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人事招聘、合作办学和对外培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就存在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不断强化业务部门的规范履职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意识。向佛山三水校区派驻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对校区“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确保校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围绕各单位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校园日常防控、师生安全返校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依纪依规开展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处。不断完善信访举报体系,畅通信访举报途径出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信访登记汇总、统计上报,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主动作为,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解决,着力为师生员工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和工作流程,做好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处工作。八年来,共收到信访投诉283件,8人次受到诫勉谈话,10人受到党纪或政纪处分。2016年,积极配合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处理移交问题线索26条。认真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教育帮助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纠错改过,努力做到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

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出台《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坚持抓早抓小,重视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积极开展谈话提醒,进行预防纠错,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带头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逐步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八年来,共谈话提醒153人次,其中厅级干部2人次、处级干部85人次,达到了良好的提醒、警示效果。

(四)落实上级部署,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持续深化“三转”。2015年以来,持续深化“三转”,特别是转变监督方式,把属于主体责任的工作回归党政职能部门,已退出或撤销近60项议事协调机构,仅保留参与5个职责范围内的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对招投标和工程物资验收等不再进行现场监督,转为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加强规范化建设。2017年,印发了《广东财经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纪委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高校纪委建设的意见>实施方案》,通过落实职能定位、机构编制配备到位、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保障工作等5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纪委的组织建设和软硬件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纪委履职条件,提高履职能力。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2次全省高校纪委工作年度评价中,我校均获评“优秀”等级。

落实改革最新要求。2019年,严格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接受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双重领导,做到查办腐败案件以省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学校党委报告的同时也向省纪委监委报告。广东省监委派驻广东财经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已经挂牌;学校纪委书记实现专职化,不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其他工作;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建立定期报告工作制度、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制度、案件审理管理制度,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启动中层干部廉洁档案建设。

(五)加强宣传教育,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不断筑牢

全面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强化“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组织观看了10多部廉政警示片,受教育党员干部2000多人次;组织师生1000多人次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发放学习材料3000册,邀请7位领导、专家学者来校作廉政报告。加强经常性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1800多名党员参加了“两学一做”网上考学,1000多名党员关注“南粤清风”微信公众号,600多名党员参与党章与党内重要法规“微测试”,全体中层党员干部参加党章知识测试。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筑牢,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增强。

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利用和整合学校一、二、三课堂资源,分层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组队参加并承办全省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并获奖;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共有28项研究成果结项;成立学生廉洁文化建设协会,开展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廉洁诚信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中开展廉洁读书月活动,组织师生参加广东省和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廉洁修身意识。

创新宣传教育平台载体。创建了“广财清风”微信公众号学习宣教平台,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进展和成效的宣传报道,增强纪律教育的时效性,提升纪律教育关注度,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

(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队伍政治建设。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把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定期排查内部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切实做到严以律己,自觉接受全校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

狠抓队伍能力建设。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上级文件会议和政策法规精神,主动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强化研究式工作方法,结合工作业务开展课题研究,成功申报2项校级党建课题,以课题研究促进业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坚持全员培训,选派34人次到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纪律审查、巡视巡察和“以干代训”,40人次参加上级业务培训,促进纪检干部履职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强工作调研,组织到8所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借鉴先进工作经验。

着力队伍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及特邀监察员队伍的作用。邀请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参与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要点的讨论制定;积极推动纪检委员列席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特邀监察员队伍建设,选聘7名特邀监察员,组织开展监督、观摩、讲座等活动,积极发挥其监督、参谋和桥梁纽带作用。

 

过去八年工作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靠的是学校党委和省纪委监委坚强有力的领导,靠的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靠的是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支持和参与,靠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勤奋工作。在此,谨向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一贯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上级纪委、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其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需要增强;二是个别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法纪观念还比较淡薄,缺乏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涉及作风的投诉时有发生,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四是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制度执行力亟待提升;五是抓早抓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力度还需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度还需提升。

二、八年来的工作体会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过去八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

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内涵,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实践中。坚决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重要部署,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顶层设计,督促学校党委落实好管党治党各项任务,敢于监督、勇于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在全校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保证。

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学校发展大局中来开展。要将纪检监察工作主动融入到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中去,有机统一起来,坚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整体加以推进。在工作理念上,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善于站在学校全局的高度,全面研究和把握工作,把是否有利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在工作目标上,保护改革者,教育失误者,惩处违纪者,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和不正之风,学校纪委作为专责监督机构,必须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以优良的作风和纪律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福祉。学校纪委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决整治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整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维护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四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保持工作的生机和活力。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方法、手段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养都必须相应提升。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逐步实现对学校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要创新教育机制,丰富廉政教育形式,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工作教育引导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畅通党员群众反映情况、开展监督的渠道。要加强纪委规范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培养良好的作风,不断增强专业能力和执行力,打造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五是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要紧绷斗争之弦,保持斗争定力,增强斗争本领,讲求斗争之策,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靶向治疗、精确处置,紧盯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制度建设,坚持抓早抓小,严惩腐败问题。坚持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堵塞制度漏洞。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高等教育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内涵发展的机遇期,更是学校奋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关键期。新时代要求新作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为学校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一)忠实履行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准确把握任务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自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监督,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协助学校党委制定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机制,制定监督职责清单,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以一流党建引领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协助党委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全面监督职能,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强化纪委的专责监督,履行好纪委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抓实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监督,推动党的工作部门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自觉履行属于自身职责范围的党内监督,各职能部门都要对负责的工作开展监督;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定期对教学院部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

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以落实校内巡察为工作抓手,研究成立巡察办公室,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力争实现党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按照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广东省关于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办法及有关制度规定,对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贯彻学校党委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实施问责,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以巡察、重点督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形成常态化的联动督查机制。

(二)狠抓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

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继续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化繁为简,突出实效。坚决整治贯彻学校党委和行政决策部署不认真、不积极和一切消极应付、敷衍塞责等不作为现象,重点抓机关作风,努力推动一流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升机关工作的执行力、效率和水平。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紧紧咬住“常”“长”二字,抓住重要节点,紧盯年节假期,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坚持推送廉政警醒短信和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强化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兼职取薪、因公因私出国()等情况的监督。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杜绝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等,整治顶风违纪行为,防止“四风”反弹。

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利用学校文化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树立先进典型,塑造廉洁校园文化。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三)全面深化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前期推动完成“形”的改革任务基础上,着力追求“质”的改革转变,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完善机制、创新方法、丰富手段,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出台《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加快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完善制度机制建设。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着力健全情况报告、内部管理、沟通协调、保障服务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探索建立广东财经大学“画像”评价和政治生态分析制度、审查措施管理制度、与学校党委协调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等。

细化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聚焦主业,把精力集中到强化、优化监督执纪问责上来。要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为抓手,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全领域、全过程、多角度、多方式排查廉政风险,结合现代大学治理制度建设和学校内控体系建设,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各部门、各岗位职责权限,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特点和优势,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分岗位、分节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办法,最大程度增强各领域、各岗位工作透明度,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形成一流治理体系。

(四)强化主责主业,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紧紧盯住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学校政治生态,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供坚强保障。突出抓好对“七个有之”问题的查处,把省委“三个决不允许”要求落到实处,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做好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回复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净化学校政治生态。

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日常监督。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促推动进一步细化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压实权力集中部门的监督主体责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让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定期对责任部门和单位,以及高中级廉政风险点防控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或抽查。要把纪律监督与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落实公权力监督全覆盖。完善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内部设置和各项制度,依据《监察法》和省监委的赋权,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等职责,对学校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全覆盖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权、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探索应用新措施、新手段对案件进行调查。

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落实中央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形成持续震慑,巩固不敢腐、促进不能腐、强化不想腐。加大对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拓宽问题线索的来源渠道,在核查群众来电、来访、来信反映的问题线索基础上,主动核查经济责任审计、校内巡察及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结合学校实际和高校特点,实事求是运用好“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第二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防止滥用问责、不当问责,为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敢于负责、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五)加强纪律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抓好经常性教育。协助党委每年召开全校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有规划有步骤有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好每年度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打造精品项目。指导学生廉洁文化建设协会开展活动,扎实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不断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反面警示教育的作用,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把教育贯穿于对领导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等各个环节;坚持党政负责人定期讲廉政党课制度、典型案例通报制度、新任干部岗前廉政培训制度。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教育手段,提高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综合运用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等载体和手段,在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师生、贴近工作上下功夫。利用“广财清风”微信公众号,讲好廉政故事,说透廉政道理,传播正能量,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入耳、入眼、入脑。

(六)坚持内外兼修,建设过硬的监督执纪队伍

强化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五个摆进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要把学习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纪委全委会的第一议题,不断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

规范内部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我校的实施细则,规范和完善监督执纪和审查工作的程序与规则,切实维护执纪问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着力强化自我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的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严禁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纪过问案件,严禁“灯下黑”。

提升履职能力。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形势,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在增强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执行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要带头创建模范部门,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师生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新目标指引新航向,新起点承载新使命。本次党代会已绘就学校事业发展新的蓝图,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和省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勇挑历史重任,忠诚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开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努力奋斗。

 
 
 
关于广东财经大学
Copyright © 2016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广东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