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 党委工作报告起草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3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办公室文件

 

 

粤财大党办202011

 

关于印发《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

党委工作报告起草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政管理、群团、教学、科研、教辅、附属单位:

    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起草方案业经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印发,请严格遵照执行,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党委工作报告调研、撰写、意见征求和论证等工作任务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0422

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

党委工作报告起草方案

 

为扎实做好党委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1+1+9工作部署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紧一核一带一区域发展新格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四个意,坚四个自,做两个维,全面、系统总结上一届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及综合改革、依法治校、内涵特色和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等方面的主要成绩和经验教训,客观分析和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清醒认识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科学谋划新一届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发展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二、报告主题和内容

报告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和提升内涵发展的特色、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主题,明确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的主要任务和指导思想,全面客观系统回顾上一次党代8年来的主要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科学分析准确判断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谋划广东财经大学第一届党委的工作理念、目标、任务、思路与举措等。

三、起草机构

成立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郑贤操

副组长:于海峰、陈树武、刘祖华、罗贤甲、杜承铭、张力、陈国栋、邹新月

成员:陈光团、郑金栈、江晓铃、谢访春、李俊、苏武俊、邓世豹、林仲豪、喻卫斌、张军、胡卫标、李新博、何雄卫、苏时生、龚义荣、曹阳、罗玉燕、姚凤民、庞革英、于万红、陈木河、王忠政、蔡楷有、莫云光、冯东海、王健

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小组)设在党委办公室,陈光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田辉、刘大鹏、邱启彬、赵鹏、孙云山、黄沃才、杨婧、蒋晓薇、吴伟佳、林彦乔为办公室成员。

四、工作原则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把从政治上研究和把握学校问题贯彻始终。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坚持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践行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财经大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要坚持目标导向,始终牢牢把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这个战略目标,使之成为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高度共识,成为我们不断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以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坚持新发展理念,敢于大胆解放思想,把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解决学校现实重大问题相结合,聚焦学校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适应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敢于直面新挑战,研究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思路、任务和举措,努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面对来自全国财经类高校和省内兄弟院校日新月异发展的竞争压力,全校上下一定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奋斗激情和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深化改革、大胆创新,科学统筹谋划学校未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任务,丰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目标的内涵,彰显时代性、创新性和引领性。

(四)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从老师和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要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关注教师个人成长发展需求,促进教师成长,充分发挥教师智慧,为学校发展提供保障。要立德树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和可续持发展作为学校工作善始善终的追求,作为大学文化的精神内核,切实践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

五、深入调研

(一)调研目的

围绕学校党委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依法治校;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和提升内涵发展特色、质量和水平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内容,由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科学总结上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各方面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探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内涵和要求,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创造性提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思路举措等。

(二)调研时间

2020420525日。

(三)调研专题

本次调研20个专题,具体如下。

调研专题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郑贤操、于海峰同志负责,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

调研专题二:全面从严治党。(陈树武同志负责,牵头单位:纪委)

调研专题三:学校发展的基本经验、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学校三个阶段(2025年、2035年、2050年)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如何凝练和打造学校办学特色。(郑贤操、于海峰、邹新月同志负责,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

调研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郑贤操、于海峰杜承铭同志负责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法制办

调研专题五:人才培养。(杜承铭、邹新月同志负责,牵头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

调研专题六:思想政治工作。(刘祖华、罗贤甲同志负责,牵头单位: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

调研专题七:学科建设。(邹新月同志负责,牵头单位:研究生院)

调研专题八:科研与社会服务。(邹新月同志负责,牵头单位:科研处)

调研专题九:师资队伍建设。(张力同志负责,牵头单位:人力资源处)

调研专题十:教育国际化。(张力同志负责,牵头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调研专题十一:佛山三水校区、佛山校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发展规划。(陈国栋同志负责,牵头单位:佛山三水校区管委会、省市共建办公室)

调研专题十二: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刘祖华、罗贤甲同志负责,牵头单位:保卫处、宣传部)

调研专题十三:校园文化建设。(刘祖华、罗贤甲同志负责,牵头单位: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

调研专题十四:基层党组织建设。(罗贤甲同志负责,牵头单位:组织部)。

调研专题十五: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罗贤甲同志负责,牵头单位:组织部)。

调研专题十六:群团工作。(刘祖华、罗贤甲同志负责,牵头单位:校工会、校团委、校友办)

调研专题十七:智慧校园建设。(刘祖华同志负责,牵头单位:网络信息中心)

调研题十内部控制建设。(于海峰、邹新月同志负责,牵头单位:审计处、财务处

调研题十完善基本办学条件。(陈国栋同志负责,牵头单位:基建处

调研二十提升民生福祉。(刘祖华同志负责,牵头单位:校工会

(四)调研要求

专题调研成果的质量决定党委工作报告的质量。相关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要围绕各自负责的调研专题,精心准备调研提纲,做好调研规划,采取灵活调研方式,深入开展调研;要以科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实际效果,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力戒形式主义;要525日前形成书面调研报告,提交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报告一般分为四部分2012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形势与任务、今后5建设目标任务和举措。

六、征求意见

工作报告起草小组要65日前形成初稿,经学校党委同意后,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征求意见。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

主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等。

时间6819日之间

参加人员:郑贤操、于海峰、张力,教职工代表(涵盖各年龄层次和各学科),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二)学生代表座谈会

主题:人才培养、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办学基本条件等。

时间6819日之间

参加人员:郑贤操、于海峰、罗贤甲、杜承铭、邹新月,学生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涵盖各学院),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三)校友代表座谈会

主题:人才培养、协同育人、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

时间6819日之间

参加人员:郑贤操、于海峰、杜承铭、邹新月,校友代表,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四)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座谈会

主题:办学基本经验、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等。

时间6819日之间

参加人员:郑贤操、于海峰、张力,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五)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

主题:人才培养、协同育人、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

时间6819日之间

参加人员:郑贤操、于海峰、罗贤甲,党外人士代表,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六)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座谈会

主题:基层党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建设等。

时间6819日之间

参加人员:郑贤操、于海峰、刘祖华、罗贤甲,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七)教学院部院长(主任)、科研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主题:报告全部内容。

时间6819日之间

参加人员:郑贤操、于海峰、陈树武、刘祖华、罗贤甲、杜承铭、张力、陈国栋、邹新月,教学院部院长(主任)、科研机构负责人,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八)党政机关、群团、教辅、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主题:报告全部内容。

时间6819日之间

参加人员:郑贤操、于海峰、陈树武、刘祖华、罗贤甲、杜承铭、张力、陈国栋、邹新月,党政机关、群团、教辅、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九)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座谈会

主题:报告全部内容。

时间6819日之间

参加人员:郑贤操、于海峰、陈树武、刘祖华、罗贤甲、杜承铭、张力、陈国栋、邹新月,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七、有关要求

(一)工作要求

党代会报告是指导学校今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形成一个好的报告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专题调研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起草小组全体成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全身心投入到报告调研和起草工作中,确保工作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和完成;要增强宏观统筹谋划能力,精准把握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大局,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要把握学校建设和发展实际,回应广大师生的期盼;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集思广益,通过反复琢磨、推敲、修改,不断增强所提工作目标、思路、任务和举措等的方向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时间要求

1.525日前,各专题调研组完成调研报告。

2.65日前,起草小组形成报告初稿,报告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研究修改。

3.68-19日,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4.624日前,形成意见修改稿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

5.630日前,形成审议稿提交党委全委会审定。

 

 

 

 

 

 

 

 
 
 
关于广东财经大学
Copyright © 2016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广东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